首页 > 最新活动
刘侃总领事在意《国际舞台》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和平与安全不应成为“奢侈品”》
2023/03/08

3月8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在意大利《国际舞台》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和平与安全不应成为“奢侈品”》,向意大利各界阐释《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全文如下:

乌克兰危机延宕一年之久,俄乌战事持续升级,外溢影响不断波及全球。尽管中国不是这场冲突的当事方,但是一直以来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途径解决,不久前发表相关立场文件,提出标本兼治的和平解决方案,因为中国始终心系世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安全共同体不可分割。为此,在习近平主席于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一周年之际,2月21日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中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和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理念指引;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基本前提;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根本遵循;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必由之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应有之义。以上“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同时,《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体现出鲜明的行动导向,重点体现在以下方面: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协同、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显然,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的是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正如中国外长秦刚所言,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

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绝非偶然,这一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中国矢志不渝的一个根本追求就是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因为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个安全的国际环境。未来,我们将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作世界和平的守护者。我们将始终致力于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积极应对全球挑战,坚持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朋友们!和平与安全本不应成为“奢侈品”,应当犹如空气和阳光,理应是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共享的权利,既不能是哪个国家的施舍,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当然,和平与安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有赖于包括意大利和欧盟在内的各方通力合作。中意、中欧均是全面战略伙伴,对国际和地区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为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人类安全共同体作出贡献!

文章链接:https://www.scenari-internazionali.com/cina-console-liu-kan-la-pace-e-la-sicurezza-non-dovrebbero-essere-un-lusso/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