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刘侃总领事在2023年“温暖迎春”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9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侨胞们,朋友们: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再过3天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今晚我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辞旧迎新。这也是疫情暴发三年以来,我们首次举办大规模的线下招待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向领区各级政府、议会、各位嘉宾,并通过你们向意大利友人、各界朋友及广大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孔子学院教师、留学生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兔年吉祥!也借此机会,对大家在过去一年里对总领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增3%,超121万亿元人民币;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科技自立自强,亮点纷呈。天宫空间站全面建成,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承载着14亿人口的“中国巨轮”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过去的一年,也是中意关系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中意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合作具有良好的传统和政治基础。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梅洛尼总理在G20峰会期间进行双边会晤,达成了加强多边合作、携手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以及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共识,对新形势下中意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引领意义。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意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可进一步挖掘高端制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冰雪运动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增长点,将两国合作提升至全新规模和水平。中方对米兰接棒北京举办冬奥会充满期待和祝福。中国将始终如一珍视和平与发展,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和平、安全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过去的一年,是总领馆和广大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孔院教师及留学生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一年。我们积极发展与领区各级政府的友好关系,为服务中意双边关系大局、拓展对华务实合作、推动地方交往走深走实以及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懈努力。广大侨胞勤劳进取,中资机构拓展合作新领域,孔院老师传道授业、留学生们刻苦学习。大家为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维护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中意关系以及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特殊贡献。中国驻米兰总领馆秉持“外交为民”理念,持续优化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外交。我们积极推进和谐侨社建设,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为侨胞们办实事、解难题。全年审核证照近3万份,审核健康码1万多份,妥善处理30多起重大领保案件。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聚焦同胞们所思所想,回应同胞们所需所盼,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3年是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世界各国期盼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走向和平发展之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我们抓住和平发展机遇,勇敢迎接战胜新挑战,我相信,世界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中国农历中,“兔”象征着机智敏锐,自古就有善、美、祥和的寓意。让我们共同祝愿:兔年,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中意友好合作关系深化发展!世界和平美好、幸福安宁!祝愿各位嘉宾兔年快乐、皆得所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