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刘侃总领事在意媒发表署名文章《玩火者必自焚》
2022/08/05

8月5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在意大利主流媒体《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玩火者必自焚》,全文如下:

最近关注国际事务的人士一定注意到,美国又在亚洲挑事了。这一次的主角是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022年8月2日至3日,她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反对,予以严厉谴责。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2日当晚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或谈话予以谴责,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第一时间召见美驻华大使伯恩斯、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第一时间向美白宫国安会和国务院分别提出严正交涉。连日来,很多国家领导人、各界人士纷纷发声谴责佩洛西的错误、愚蠢和疯狂举动。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联合国将继续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联合国的政策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国际社会也对此看得非常清楚。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表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此原则基础上,中国同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979年1月,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美方并未严格落实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持续操弄“战略模糊”“两面手法”,不断升级“以台制华”,借口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多番对台军售。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面对国内积重难返的民主问题,佩洛西花着纳税人的钱、坐着美国的军机窜台作秀,干着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他国内政和主权领土完整的勾当,充分暴露其重导分裂戏码、激化紧张局势、挑动博弈对抗的叵测居心,只能让世人更加看清美国的虚伪丑陋,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更进一步充分暴露了美国是世界上最大和平破坏者的真实面目。连美国共和党议员马乔丽·格林都说,“佩洛西没有留在国内,解决困扰美国人民的问题。她已经掌握了几十年的权力,而整个国家却在崩溃。这种捍卫民主的假‘勇气’已经够多了。”

回望每一次美方对中方挑起的挑衅,结果无一不是自取其辱、自食其果。最新的例子就是佩洛西等曾煽动香港黑暴势力,鼓吹所谓“美丽风景线”,但恰恰加速了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使东方明珠重新焕发出光彩。这次也毫不例外,佩洛西之流企图同“台独”势力勾连“以台制华”,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螳臂当车,不可能阻挡、而且只会加速中国统一历史进程。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中方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一切反应完全合理合法、天经地义。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

玩火者必自焚,美方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不会得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