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我和我的故乡”华裔青少年有奖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
“我和我的故乡”华裔青少年有奖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三)
A组二等奖:《你的故乡,我的故乡》,作者王商达,意大利米兰龙甲教育
2021/07/13

  

        你的故乡,我的故乡

        作者:王商达

        选送学校:意大利米兰龙甲教育

        我从小在意大利长大,只是在很小的时候回过一次故乡,所以我对故乡的印象是模糊而陌生的。故乡是什么?爸爸妈妈曾经和我说过他们的故乡,那么对于我来说,我的故乡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红色:小确幸VS大团圆

  窗外是呼啸的寒风和纷飞的大雪,小小的屋子也没有因为人多而变得温暖,总有一丝调皮的冷风会溜进来。今天是大年夜,房子里四处都布置地热热闹闹,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坐在桌前,辛苦一年省下来的钱都用在了这一餐。

  房门口红彤彤的灯笼驱散了一点寒冷,新贴上去的对联满含对新年的美好期望。妈妈正在厨房煮下午大家一起包的饺子,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一大锅饺子就被端上桌子,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去捞,希望可以吃到最特别的那一个。长辈们把事先准备好的红包发给小辈,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度过了一年中的最后一天。

  父亲带着儿子去超市买食材,为过年做准备。车子被东西塞得满满当当,回到家后,心灵手巧的妈妈开始了年夜饭的准备。网上有各式各样的菜谱,任何孩子想吃的东西妈妈都可以做出来,没多久,桌上就被摆满了美食。

  突然发现饮料没有买,拿起手机马上下个单,半个小时后,就送到了家里,还有一起买的红灯笼,在家里装饰上红灯笼,感觉过年的味道愈加浓厚了。

  晚上,平时难得聚齐的家人们都欢聚一堂,一起聊着这一年发生的事儿,电视里是热热闹闹的春节联欢晚会,微信里的“抢红包”进行得热火朝天,一年中的最后一天就这么悄悄地结束了。

  红色的灯笼,红色的对联,红色的红包,过年总是能感受到红色的热热闹闹和团团圆圆。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过年总是不能少那一道热烈而温暖的红。

  绿色:声声慢VS事事疾

  街道上行人来来往往,路边的小摊非常热闹,偶尔开来了几辆小车也放慢了速度,慢悠悠地通过。村子里有车的人太少了,能拥有一辆自行车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泥路,一下雨就变成了一个又一个小池塘,走一趟从头到脚都是湿的,很不方便。

  电话也很少,最常用的交流方式还是寄信,绿色的邮筒里是承载着人们各种情感的信件。一封轻飘飘的信件,被投进邮筒,在邮递员小小的邮包里,穿过大街小巷,奔赴一个充满期待的远方。当一封信被投进邮筒的那一刻起,就是一个小小约定的诞生,跨过千山万水,知道我们都好。

  现代化的大都市四通八达,宽阔平整的高速公路方便了我们的出行。街道上穿梭的人流、骑行的电动车、奔驰的汽车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人们总是行色匆匆,忙忙碌碌,一刻也不想停歇。

  互联网和科技飞速发展,一个手机,就可以完成我们能想到的大部分事情,社交软件也使我们可以更方便地与人沟通。绿色的微信是我们最常用的,随时随地都可以给远方的亲人和朋友发消息和打电话,如果我们愿意,还可以视频通话,面对面聊天。现在很少写信,以前等待一封信的时间变成了等待小小对话框里的“正在输入中”;也不太经常出门购物,网购平台让我们体会到了送货上门的便捷,快递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现金也不怎么用,方便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完成付款和收款。人们越走越快了。

  绿色邮筒,绿色的乡野,很多慢慢的生活方式被我们逐渐遗忘。绿色的微信,绿色的快递,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那一抹深深浅浅的绿色在人们加快的步伐中若隐若现。

  白色:有所困VS无止境

  以前受条件所限,大部分的孩子只能上到小学,而且学校的教材很稀缺,上课的设施很简陋,学生们的课本和笔都比较老旧。那些曾经白白净净的课本上布满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笔记,那些粗糙的课桌也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点点滴滴。学校也是很朴素的房子,基本上只有几间简单的教室和一个不大的空地来作为课间活动的场所。孩子们放学后还得帮家人分担农活,做做家务,每天筋疲力尽地干完活才有时间可以坐下来好好复习一下白天学校里学过的内容。每天都很疲惫也很辛苦,但就像课本里说的那样:知识就是力量。孩子们知道,想要走出去,就要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改变命运,改变未来,获得自己想要的将来。

  和过去相比,现在的我们是幸福的。我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度过一个美好的童年,在很棒的学校里面学习最新的知识。教室里面各种设备应有尽有,还有不同功能的实验室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知识。我们也不用担心日常的生活开支,爸爸妈妈通过他们的努力和积累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每个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洁白干净的课本,有各式各样好看又实用的文具,疫情期间不能去学校,我们也有了代替课本的电子教材。我们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喜欢的道路,我们的选择越来越多。

  白色的课本,白色的橡皮,还有校园里翻飞的白色衣角,越来越多的人走了出来,走向了更广阔的的天地。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多元,每个人都可以自信地去选择想要前行的方向,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但不论外面的世界多么五彩斑斓,我们也都别忘了心中那一方洁白无瑕的小世界。

  我的故乡是什么样的?我好像渐渐有了一些答案,红色、绿色、白色慢慢拼起了我心目中的故乡,那里有年夜饭的烟火气,有汽车滴滴的喇叭声,有洋溢着欢声笑语的学校。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那里有梦想,那里有回忆,那里绚烂而又充满着活力。

  那是你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