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我和我的故乡”华裔青少年有奖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
“我和我的故乡”华裔青少年有奖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一)
A组一等奖:《故乡之行》,作者邓文斌,米兰华阳中文学校
2021/07/08

  故乡之行

  作者:邓文斌

  选送学校:米兰华阳中文学校

  故乡真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

  —— 施云《故乡》

  这首诗里的故乡那么小,小得到底只能盛得下哪两个字呢?

  小时候一直听爸爸、妈妈说起我的家乡,它在我国浙江省,是一座群山环绕、绿水相接的小城市。以前那里比较落后,家乡的亲人们祖祖辈辈务农为生,所以很多人都去外地甚至是国外务工。可是现在,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具有“生态第一市”的美称。我在这些“听说”中,幻想着家乡的图景,我还曾在网上搜索过很多家乡如今的图片,仿佛我曾经在梦里来过,我心里一直感到好奇,爸妈的家乡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直到两年前,我终于有机会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故乡——丽水。

  我们当天下了飞机,又乘坐大巴才到达丽水。一路上,我看到马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道路两旁高楼林立,高楼下面的行人熙熙攘攘,我一边看着、想着、好奇着,一边问着、说着、对比着,我听着周围的声音全部都是中国话,一下子,我感到我说得最好的意大利语就像个精灵般要被封印了,我只能打开汉语这个开关。正思索着,一顿困意突然袭来,我竟然昏沉沉的睡去了,等到我被妈妈叫醒时,我们已经到达故乡丽水了。

  到了丽水,亲戚朋友们早已等候多时,正准备为我们接风,爸爸曾经说过,一起吃顿接风饭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饭店,不一会儿,一盘盘美食就上桌了:经典的缙云烧饼、美味的烧鸡、爸妈心心念念的青田田鱼、叔伯推荐的瓯江老虎鱼,还有我第一次见、破天荒壮着胆子吃下去的油炸知了……就这样,一顿豪华接风饭把我肚子吃得滚圆。之后我们跟家人、爸妈的朋友还吃了很多次聚餐饭,每次都让我大开眼界,口水直流。火锅、烧烤、丽水特色饭,晚上我们还经常去夜市逛逛,每次我都要东瞧瞧、西看看,各种街边小吃琳琅满目,我和堂表兄弟们把每样都买点来尝一尝,大家就已经撑得快要走不回家去了。现在想起来,仿佛那一个个小摊上的美食还在向我招手,让我赶紧回去吃呢!家乡的美食真是让我怀念啊!

  说过美食,就不得不说一下我们家乡的风景了,由于时间太仓促,那次回国,我们只去了青田石门洞森林公园。说起石门这个地方,我国山水派诗人谢灵运也曾到过这里,还留下了《登石门最高顶》的杰作。谢公在当时就有一大批粉丝追随,李白还曾为他写下:“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那么我也追随谢公的脚步来看看吧。初入景区,两侧的高山耸立入云,再往前就可以看见一座通火车的索桥,顺着木鱼石,很快就到了佑灵寺,不一会就走到了催诗桥,催诗桥旁边还有郭沫若留下的名诗:“横过石门渡,刘基尚有词,垂天飞瀑布,凉意尚催诗。”可惜我水平太差,不能留诗一首,传唱千古呀!随着小溪,慢慢地我们就走到了明朝国师刘基祠堂。这里仍旧是江南风格的建筑,再往前,就是跨经几百年的摩崖石刻,上面有小篆、隶书、楷书、行草,看到这些石刻,我是真的体会到了中华文字的美。怪不得文人墨客都在此留下足迹,怪不得老师叫我们一定要好好写汉字。看着那些字,我认都认不全,更别提读得懂了。哎,没能多学点中国文化,真是走到景点,一片茫然啊。我只能挨个石刻拍拍照,准备回意大利问问中文老师。带着惭愧的心情,我们就到达了石门瀑布,虽然瀑布很小,但是水流清澈、形似飘带,下面池子里还可以看见大小不一的红色锦鲤。继续往上走,还可以看到现代青田人的石雕等,我们顺路买了一些小纪念品回去。这一路上,我突然想起我的中文老师教得那句:“将从山阴道上行,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我好像顷刻间明白了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是什么意思。我恨不能马上给老师打电话,告诉她我可是时刻把你教得知识记到脑子里,用到生活中呢!妈妈说丽水还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值得我们再去踏访,下一次,我一定要提前做好知识储备,有备而来,这样才能更好地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内涵。

  从石门回来第二周,我们就要返回意大利了,我非常舍不得我的亲人,尤其是我的爷爷、奶奶,他们每天早起去给我买爱吃的早餐,我刚睁眼就可以看到桌子上热乎乎的早饭:小笼包、豆浆、烧饼、小吃……这些不只是早餐,更是爷爷、奶奶对我深沉的爱。临行前一天,他们塞给我一个厚厚的红包,我一点儿也不好意思拿,瞬间脸红了起来。爷爷操着一口乡音说:“拿着吧,这是给你的,你可以买书,买你需要的东西。”我不好意思的接过来,感动地对他们说谢谢。因为我知道他们很辛苦,他们每天还要种地,靠着一片田过活。虽然叔伯和爸爸都会给他们钱,但是他们又都攒起来给我们这些孙辈。临走当天,我偷偷留下一个红包在爷爷家,上飞机前才告诉爷爷我留了钱。可是爷爷说:“这钱,我要攒着,下次你回来的时候,再给你!”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突然间我就觉得钱并不能表达全部的爱,尤其是我们这种分隔八千多公里的祖孙情。

  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们的车还路过了市政府,那儿的现代喷泉雄伟壮观,我的脑海中浮现了意大利的古典喷泉,它们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有不同,却各有千秋。之后我们还经过了紫金大桥,这桥又长又宽,真的是气派极了!妈妈告诉我:“它横跨南明湖两岸,是我们丽水的标志性建筑呢!”妈妈和我感叹着这个城市的发展,我内心也深受感染。据说家乡的华侨有30多万人,现在分布在世界各地,仔细想想我们虽然不都认识,却都有着同一个家乡,那就是丽水!所以这就是老乡这个词语的意义吧。爸妈告诉我,有很多华侨现在选择回国发展,更有很多老人选择回国养老。还有很多像我一样,虽然在意大利出生,但是大学毕业后却选择回国创业的青年,我也想做这样的有志青年。

  带着这样的梦想,我们回到了意大利。这次丽水之行,我感受颇深。如果以后在华人街上见到老乡,如若谈起家乡,想必我可以沉吟此句了: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此刻我真的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这样我就可以早点回家乡,见到我思念的亲人,尝遍家乡的美食,踏寻美丽的风景。我幻想着,要是中意两国有座彩虹桥就好了,我可以从这头走到那头。或者是那条伟大的丝绸之路变成一条丝带,可以带我从这头飘到那头。真期盼着下次回乡的日子,我想我一定会有不同的体验和感受!

  遥远的故乡,对我来说,不再遥远,她不再只是居留卡上的ZHEJIANG,也不再是爸妈口中的“听说”,更不再是老师课堂上的《江南》。现在她是我味蕾上一段鲜活的记忆,清晰的回荡在我的舌尖;也是我眼睛中一幅明亮的山水画,细笔勾勒在我眼前;她更是我心头上一片片永恒的思念,一幕幕亲情暖在心间。

  我爱我的家乡!我愿中意两国世代友好,愿早日结束这阴霾的疫情,继续互通互往。我更愿自己可以有所学、有所成,早日实现自己的价值,为两国友好做贡献。

  我的故乡的确很小很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眷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