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刘侃总领事接受《米兰金融报》书面专访
2024/02/07

2月7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接受意大利知名报纸《米兰金融报》书面专访,重点谈及中国经济发展光明前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中意关系及各领域交流合作情况。专访全文如下:

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继续对外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接受了本报的专访,阐述了以下观点。

问:中国在重振世界经济方面扮演何种角色?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存在诸多风险挑战,在变乱交织中面临新的抉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达沃斯2024年世界经济论坛上着眼经济领域重建信任加强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好汇聚世界经济增长的合力;加强国际产业分工协作,切实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让技术变革更好惠及人类;加强绿色发展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着力建设普惠包容的世界经济。

问:所以中国正在向全球化开放?

其实,早在2023年底举行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共产党就提出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重要主张,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简言之,普惠的经济全球化,就是要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要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抵制歧视性、排他性的标准、规则。

中国始终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与此同时,我们也愿意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各国一起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问:中国经济如何?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一个个新数据,一项项新纪录,生动展示着中国经济的活力。在当前全球总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而中国恰恰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并处于需求快速释放阶段,必将为提升全球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共同发展机遇。

问:中国与意大利的关系如何?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领区所辖伦巴第、威尼托、艾米利亚-罗马涅、皮埃蒙特四个大区,是意大利工业和金融业最发达的区域,可以称得上意大利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经过多次走访和长期了解,我认为,这四个大区经济总量大、产业层次高、综合竞争力强, 在对华合作方面有着巨大优势。多年来,中国与四大区经贸、社会、人文交往密切。数十家大型中资企业在此从事制造、研发、设计、金融、运输、贸易等业务,树立了都灵长安汽车设计中心、江淮汽车意大利研发中心、潍柴法拉帝集团、海尔欧洲总部等合作范例。2023年上半年,仅四大区的对华进出口贸易总额就占到全意的62%。近几年回国时,我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容易在超市货架上看到来自四大区的食品和农产品,每次都使我倍感亲切。

我相信,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中意双方一定能够继续发挥彼此优势,以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经贸合作,深挖数字、绿色、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合作潜力,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实现两国共同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