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刘侃总领事在意媒发表署名文章 《民主、和平、发展的中国实践》
2022/03/31

331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在意大利主流媒体《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民主、和平、发展的中国实践》,全文如下:

不久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以简约、安全、精彩的方式不仅为世人呈现了精彩的冬奥盛会,而且也给全世界带来温暖和感动,让当下的人们看到了力量和希望。事实上,在北京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中国还召开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简称“两会”),向世界展现中国民主的光芒,同时立足自身、放眼全球,与各国共商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

中国的民主是全人类共同民主价值的实践创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原创性、民族性,同时展示出高度的开放性、包容性和世界性,其最坚实的政治保障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凭借自身足够的政治威望和组织能力,最大限度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识和力量,最终实现人民的政治参与、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的政治信任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实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它是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能解决具体问题的民主,具体特点体现在很多方面。主要有:一是全国人大代表由人民投票选举产生,来自各行各业,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以及少数民族和妇女代表所占的比例正稳中有升,少数民族代表比例在下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中将增加至12%左右;二是代表们所表达的意愿和诉求均系会前从各界民众那里征集而来,通过会议推动将其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最终变成国家意志、人民意志。我注意到,有的代表甚至在会议开幕第二天即得知其建议已经被采纳并在推进办理,这是中国民主落实速度的生动体现,正是这种行动力和决心才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了实处;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就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和重要事务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协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为国家发展发挥作用。同时,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有效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机遇。本次代表大会将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确定在5.5%左右,这是2021年经济总量以8.1%的增速达到114万亿元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中国面对自身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恢复发展过程中的担当作为,为世界各国共同复苏和发展注入动力、提振信心。中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积极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用好外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以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为各国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更多机遇。愿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多赢。

中意双方应牢牢抓住重启文化和旅游年、米兰-科尔蒂纳即将举办下届冬奥会契机,深挖在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医疗康养、文物保护利用、冰雪运动和产业等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让两国企业和民众更多分享合作发展成果,这才是民主应有的真谛之一。

中国的和平理念彰显胸怀天下的人类情怀。中国自古就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的胸襟情怀,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价值追求。中国民主的力量不只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过好自己的日子,更体现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共同、综合、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希望大国间互相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是非常热爱和平的,历史上中国从未侵略过别国,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过去不会,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古语云,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古丝绸之路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将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我衷心希望,共同身处百年变局的中意两国能够继续依托“一带一路”加强文明对话和交流,不断播撒和平的种子,谱写更多友谊的佳话,携手在全球惊涛骇浪中稳步前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