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刘侃总领事在意媒发表署名文章 《了解真实中国的着眼点》
2021/12/08

12月8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在意大利主流媒体《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了解真实中国的着眼点》,全文如下:



疫情之下的米兰依然能够让人看到希望,寒冬遮盖不住这座城市洋溢的生机与活力,阻挡不了一向爱独立思考的意大利人的探索求真精神。就任中国驻米兰总领事以来,在同意大利朋友的交流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大家都迫切地希望了解真实的当今中国。

要真正了解当今中国的发展,就要坦然面对并了解其背后真正推动和领导的主体——中国共产党,而这也恰恰是经常被西方国家故意避而不谈或抱以各种偏见来评述的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经过100年的奋斗,它不仅今天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而且还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是什么?中国的民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民主?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如何?会给中意关系发展和意大利人民带来什么机遇?

第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对此问题,世界上有不少研究。上个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全会,目的在于全面总结“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高度重视总结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秘诀之一。中国古语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取得了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根本上来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直面问题并修正错误,才能最终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使中国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开放,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彻底解决了现行标准下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问题,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中华民族最终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二,中国共产党在六中全会上总结政治方面建设成就时所强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民主?其最明显的特征是什么?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重要理念。世界政治制度和政治文明的多样性决定了民主不应也不能只有一种模式和标准,必须立足于本国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一个国家是否民主,要由本国人民做评判,检验一国民主有效性的标准要看选前承诺选后兑现了多少,而不是人民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在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中国共产党认为民主的本义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也是中国人民有着高度政治制度自信的根本原因。

第三,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动力,今后将怎样不断向世界展现发展新气象、新作为?我认为,要确保中国这艘巨轮始终保持正确航向,必须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为此,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正因为一直坚持正确的方向,永远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到本世纪中叶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第四,中国的发展对于意大利和意大利人民意味着什么?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国大党,而且也是一个为世界谋大同、增进全人类福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将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当代,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应进一步传承丝路精神,坚持相互尊重,巩固中意友好,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引领,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走深走实。中国驻米兰总领馆领区涵盖的伦巴第、威尼托、艾米利亚—罗马涅和皮埃蒙特四个大区,近年来引领对华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向高水平发展。我认为着眼于疫后复苏进程,绿色发展、数字技术、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面临着无限广阔前景。北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2022年冬奥会,竭力克服疫情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提供“简约、安全、精彩”的竞技舞台,而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将接续举办2026年冬奥会。双方应相互支持,促进两国体育和冰雪产业合作。明年中意双方将恢复举办文化和旅游年,期待着两国人文交往取得丰硕成果,迈上合作新台阶。

朋友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处于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和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愿同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克时艰,彻底战胜疫情,实现包容可持续的复苏增长。我们愿同领区各界朋友并肩努力,为疫后复苏注入更多希望和活力。我相信,寒冬过后,春天的脚步必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